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2008zhangzf的博客

天空虽然没有鸟的翅膀,但我已飞过!

 
 
 

日志

 
 

【桑山原创】茶子树开花了  

2015-11-19 23:13:39|  分类: 自由诗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桑山诗抄 





【桑山原创】茶子树开花了 - 桑山 - 2008zhangzf的博客

 


茶子树开花了


作者    桑山


 

    有许多时间淡忘了茶子树开花的记忆了,要不是外甥李军的《又见

山茶花开》,也许我真的是一个负债累累的故乡穷人。

    记得寒露过后,江南山上的茶子树在那果实采摘过后又要孕育新的希望。一个个浸润秋意的花蕾在艳阳弥漫的时刻含着露珠一片片开满了山野。

    尽管许久没有那分亲近的机缘,但那丝丝浓郁的味道总在心儿的门槛进进出出,一次次忘怀时光的流逝,任记忆的澜涛在熟悉的山峦起伏不已。

    茶子树开花了!那是年少的浪漫,那是生命底最亲甜的日子。朝露熹微的时候,湿满一身的蓝衫穿梭在茶花鲜艳的树下,一根细细的苇子抽空的吸管品尝着山珍带来的滋润。

    一些山歌总会飘逸出来,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就像洒满了蜜糖。年少的日子真的没有忧愁,没有失落的困惑,没有前途未卜的牵挂。

    小伙伴好像天意给予的相逢,尽管有些早已离去,能够结伴的吆喝总在最清亮的时候敲响了睡意的大门,无拘的欢笑在一个个早晨走向茶花开放的山头。

    阳光,一天天在推开东边山峰云彩的时候,把五颗松树的伟岸投影在村边的池塘岸址,无论阴晴圆缺也要把精彩的礼仪完整地走一遍。

    有一天,正是茶子树开花的时候,也许是秋天的紧迫有了松懈,湾前几百年的五棵松倒下了,村子里死一般的宁静,窗棂遮掩的空间有了眼泪,年少的心也有了迷茫的纠结。

    那一年,再也没有茶花真实的味道,背负的思绪在一页页发酸的书卷里徜徉,总想找到生命的某些答案,总想触摸那些倒下的松树心灵的遗觞!

    茶子树开花了!那是记忆的繁花似锦吗?那是生命牵挂的岁月相隔吗?每一次时光撩拨的心弦总会烂漫在那难离难弃的地方,非常渺小,但却在心灵的书笺留下了不朽的篇章!

    茶子树开花了!最想听到花前树下那些如痴如醉的山歌号子,还有那些走散天涯的心儿集结的歌咏!

    茶子树开花了!有一种思念真的不管岁月蹉跎荏苒!

 

20151119夜于乌鲁木齐



附《又见山茶花开》


湖南耒阳    李军


       傍晚漫步于山林小路中,不经意看见远处山林中点缀几株洁白的花树,不用猜便知道,山茶花又开了.

        对于这山茶花,再熟悉不过了。小时候,最喜欢两种花,一种是初春时开的杜鹃花,另一种,就是这秋冬交替时节的山茶花了。杜鹃花红而艳,山茶花白而素,一红一白,给这山野增添了无比的美丽,一春一冬,摇曳看四季的轮回。喜欢杜鹃花,是因为一首歌:若要盼得哟红军来,满山开遍哟映山红。这映山红,便是杜鹃花的别名了。喜欢杜鹃花,还因为在春风荡漾的季节,可以来编花环,戴在头上,也可以嚼在嘴里,咀嚼春天的味道。在春天的漫山遍野里疯跑,做一个无拘无束的春孩子。

        在这湘南连绵的丘陵中,秋冬时节最常见的就是这朴实无华洁白的山茶花了。漫山遍野,连绵不绝。不是花中偏爱茶,此花开尽更无花。小时候的山峦中,到处是油茶树,山茶花,便是油茶树开的花朵。

        每年秋冬时节,山茶花开的时候,便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摘茶籽,捡茶籽,是那时候人们必不少的劳动。农村中小学一年一度的勤工俭学便是捡茶籽,每个学生都是有任务的。虽然劳累,却也高兴,因为整整一个星期,不用上学,不用做作业,可以呼三喝四,一同去山野中疯玩,可以找个暖暖的草窝,玩自制的纸片,或者和小伙伴们漫山遍野学电影里打仗,捉特务。饿了,刨几个红薯,渇了,喝几口山泉,还能吸山茶花中的山蜜,那种甜,一辈子也忘不了。累了,找个背风的山坡,美美的睡一觉,直到太阳下山,直到听到妈妈的焦急的呼唤声…

        儿时太多的记忆在脑海中奔腾,望着满山的山茶花,却再也回不去了,那个满山奔跑的野孩子,那个戴着杜鹃花的花环,那个嚼着杜鹃花的花瓣,那个借捡茶籽却四处玩耍,那个踮着脚吸山茶花蜜,那个完不成学校分派任务在妈妈面前哭泣耍赖的风中少年,你现在在哪里,你现在过的怎么样?

        我儿时春天的杜鹃花,我儿时秋冬那满山遍野的山茶花!



【桑山原创】茶子树开花了 - 桑山 - 2008zhangzf的博客 
【桑山原创】茶子树开花了 - 桑山 - 2008zhangzf的博客

【桑山原创】茶子树开花了 - 桑山 - 2008zhangzf的博客 

油茶树油茶花

(图片来自网络空间,向图片原创致谢!)




  评论这张
 
阅读(509)|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