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2008zhangzf的博客

天空虽然没有鸟的翅膀,但我已飞过!

 
 
 

日志

 
 

【桑山转载】立夏·粥香·妈妈的味道 【李军原创】  

2015-05-06 14:29:44|  分类: 即事小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外甥李军写的立夏日志,今天一大早就发到我的空间,我知道他心里惦记远在西域的舅舅呢——

 

早上刚起来,站对面的房东大嫂就笑吟吟地端着一大锅粥送了过来:今天立夏,我煮了立夏粥,大家尝一下。

 哦,这才记起,今天是立夏,要吃立夏粥的。北方人冬季要吃腊八粥,而在这湘南的乡村,在每年的立夏这一天,家家户户则必须煮一锅立夏粥,来迎接夏天的到来。

记忆中的立夏粥,是芳香扑鼻,令人垂涎,回味无穷的,令人欲罢不能。如今,闻到这扑鼻的粥香,记忆的思绪又打开了闸门,回忆小时候吃立夏粥的情景。

记的小时候,一到立夏这一天,全家人就忙碌了,妈妈和姐姐用糯米粉揉小丸子,哥哥则去山里扯笋崽,爸爸呢,一大早就会去集市买新鲜的瘦肉,去晚了就买不到了。只有我,懒洋洋地还在睡觉,或者在一旁疯癫,干活的事是轮不到我的。

 粥终于煮好了,哇,好丰富:糯米丸,瘦肉未,新采摘的雪豆,笋崽,粉丝,豆腐丝,椿叶,上面还撒着些点葱花,那香味,一辈子也忘不了。一家人其乐融融喝着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偶尔有人匆匆从门前经过,妈妈总会热情地邀请·来,进屋喝立夏粥。可得到的回答永远是一样的:不了,我家也煮了,正等我回家呢。

已记不清有多少年没有喝妈妈煮的立夏粥了,上次回家的时候妈妈还问我:立夏节来屋里喝粥吗?看一下日期,正好是上班,说了一句:没时间来,明年吧。

是啊,都没时间,整天为了锁事而忙,却忘了妈妈倚门而盼的眼神,却忘了妈妈立夏粥里的那份浓浓的亲情,却忘了妈妈一生担忧和牵挂。

明年吧,明年的立夏,一定要回去,再喝妈妈煮的立夏粥,咀嚼妈妈的味道。

 

20150506于湖南耒阳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