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2008zhangzf的博客

天空虽然没有鸟的翅膀,但我已飞过!

 
 
 

日志

 
 

【桑山原创】桐子山的夏夜  

2016-06-07 10:53:19|  分类: 心灵漫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久没有见过故乡的夏夜了。

  那眯着老花镜读书看报讲故事,摇着芭蕉蒲扇乘凉说聊斋的情景不复存在,村子里已经看不见往日热闹的味道。田野里,屋舍旁,漫天星星下,稀落着几盏灯光,记忆中的水国惊艳渐渐迷糊,只有抑扬顿挫的蛙声率领着啼鸣的团队,陪伴着难以入眠的心情。

  记得孩提时,每逢入夏时节,村子里的叔叔伯伯爷爷奶奶总有许多新鲜事,吃过晚饭就自发地聚集在村前的禾场上。蹲着的,站着的,躺着的,跑着的,不拘小节,最关键的是能够开心愉快地度过炎热的夏天。

  不知从何时起,村子里再也热闹不起了,老人们一次比一次见得少了,同龄人一天比一天难相聚了,小朋友一天比一天更加孤独无趣了。

  今儿个难得一次回乡,眼前一片片的青山,像蝴蝶一样翩翩起舞。每一个花斑印着岁月抹不掉的记忆,跟着点点走近的心情一起鲜活。

  那些散发热心的雨滴不管虬枝荆棘,稠稠密密地挽着湿漉漉的心思。一阵阵风过,满眼翻飞着夏日浓烈的气息。斜阳在一片片叶子里编织着向晚的浪漫,追逐着鸟儿在蝴蝶起舞的画意里引领回家的路。

  家,就在小溪湾流的岸边,就在竹林婆娑的近前,就在鸡犬相闻的生息里……

  打开那一页熟悉的记忆,小心翼翼地拓印在故乡的现实里,一次次总想找回原来的印痕,一次次总是那样抑制不住内心的煎熬。

  在入夜的灯影里,手心里的杯盏一次次把酒液溢在地上。亲人的热情,乡邻的问候,山乡的变迁,未来的日子……在夜色里渐渐发酵,渐渐沉醉了心灵的归途!亲人在拷问,内心也在拷问,到底怎样的追寻才是生命中的风景!

  记得母亲时常用皮影戏里学来的故事激励家人激励乡亲求学上进,记得母亲哪怕砸锅卖铁也要供家人读书,记得那一个个考上大学的信息传遍山乡的喜悦……

  读书的人走了,走到很远的路上,或者在天涯,或者在海角。而故乡却在一天天的风雨中渐渐地老去,渐渐地失去生机,渐渐地腐朽,渐渐地留下心灵的痛。

  那些做学问的,满面春风地传导人生的理想,却把故乡遗落在偏僻的角落。那些做事业的,小有成就地分享着成功的快乐,却对故乡的衰落无动于衷。那些执掌一分天下的人,把虚荣的光环佩戴在故乡的土地上,却听不见艰难的私语和殷切的呼唤。那些为生计奔波的人,也在一天天麻醉自己,眼睛只盯着碗里头那一点可怜的味道。

  一次次端起酒杯,一次次难以平复心灵深处的搅拌。故乡那样的美,青山绿水,良田沃土,曾经是一块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啊!

  到底是故乡自己衰朽了,还是我们把故乡遗忘了!

  我们曾经在古诗词里流过泪,我们曾经在流行曲里流过泪,我们曾经在孤独的梦里流过泪,可有哪一页停留了你浓情的私密!

  知道这个夜晚注定不会平静!静夜的流水赶着远路来与自己共鸣,田野的蛙声呼朋唤友地赶来驱散心头的落寞,夜风传来竹林的问候,传来松枝的期盼,传来香樟树的呼唤,传来映山红的邀约,把桐子山温存在生命的摇篮里!

  “天上有多少星星,地上就有多少人。哪颗最亮,哪颗星星对着的人就最有出息!”一次次夏夜里,看见满天繁星,母亲总会很有信心地给我们讲星星和人的故事。

  今夜,我看见漫天的星星,盖过了头顶上所有的天空,一颗一颗闪烁在天空,闪烁在心里,我却找不到那颗最亮的星星!

 

201667追记于乌鲁木齐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