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2008zhangzf的博客

天空虽然没有鸟的翅膀,但我已飞过!

 
 
 

日志

 
 

【桑山原创】月儿  

2017-11-30 23:24:57|  分类: 自由诗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晚的月儿已挂到了半空中。明晃晃的月儿格外耀眼。它不是圆圆的满月,也不是被魔法咬去大半的弯月。亮亮的,就像一颗鹅卵石镶嵌在夜蓝色的天幕。
       忽明忽暗的星星,稀稀落落地散布在远远的空域,好像不敢接近这清辉潋滟的月儿。即使有一丁点儿的明亮,也是与月儿保持着合适的距离。
       冷嗖嗖的夜色里,叶儿零落的树,伸出根根枝桠,接近着月儿,在楼宇与天空的剪影里摇曳。一会儿抚摸月儿的脸,一会儿在空阔无垠的月下寂然。
       那些风已不再威猛,知道秋去冬回的路上,总会有属于自己惬意的时分。轻轻地,仿佛修养成仙的道人,优雅而不失分寸地与过往的生命招呼着冬夜的体味。
       有月的夜里,时常是有云朵的。云和月从来就是一对离不开的恋人。“八千里路云和月”,那是何等相融相伴的壮美!“云破月来花弄影”,那是多么诗情画意的情韵。“云断澄霜月”,又有怎样的心性佐助之美!可是纵有天随人愿云追月,总抵不住“云净月留空”,挡不住“云屏月帐孤鸾恨”。
       月儿与酒也是一对分不开的挚友。有月的夜里,如果缺了美酒的调味,至少是寡淡了几分情趣。月与酒的缘分,最牵肠的是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那种郁积于心的情怀,以入无我之境的气势,直问九天明月,有多少人能够堪比!再有范仲淹,一阙词心,拳拳思念,“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李白月下独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而晏几道却在《醉落魄》中“对酒当歌寻思着,月户星窗,多少旧时约。”柳永则只顾得“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月儿看似清冷,却有着月儿独有的情致美。于山水间,是境界磅礴的美,“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于时令中,是物华变化的美,“月落乌啼霜满天。”于人性里,是一种心心相印的美,“离人无语月无声,明月有光人有情。”于岁月间,是一种时空穿越的美,“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于诗韵中,是一种意象留白的美,“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有月的夜,总会生出几分浪漫。“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这是欧阳修的幸福之恋!“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这是李白的缱绻暧昧。“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是张九龄的怀远情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是王维的心性愉悦。“沧江好烟月,门系钓鱼船。”这是杜牧的旅宿之爱。“山南山北雪晴,千里万里月明。”这是戴叔伦对寥廓边塞的诗意写真……
       月儿本是与世生万物一样,你看见不看见都在那里,喜欢不喜欢也在那里。可一经与人的世界相逢,月儿便是一种自然造化的神奇,是一种造物主给予生命界的情感调控器。“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天人暗合,神性通灵,这是一种怎样的不可思议!
       今夜伫立在月下,望着那不圆不弯的月儿,思绪总在月中游。是月儿懂我,还是我懂月儿?心儿总挂念着月儿,挂念着月儿照着的天涯,挂念着回不去的风景。
       月儿,可是我今夜的无眠!

20171130夜于天山脚下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原创美文提笔的瞬间
阅读(188)|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